本中心王寳貫院士近日出版一本大學用教科書《航空氣象學》,成大出版社出版。

發布日期: 2023.08.22

本中心王寳貫院士近日出版一本大學用教科書《航空氣象學》,成大出版社出版。簡介如下:

無論是噴射或螺旋槳引擎的飛機或直升機,都是在大氣中飛行的,因而大氣的狀態就直接影響了飛行的順利與否,尤其是一些特殊天氣現象。要了解造成這些現象的成因,才有可能得出如何解決的方法,這就是《航空氣象學》的由來。

全書共15章,分成三大篇:第一篇:大氣科學基礎。大氣基本物理化學結構及各項氣象要素(溫、濕、壓、風)的物理意義及天氣觀測系統、地表能量平衡、全球及局地風系、鋒面系統、不穩定度、成雲過程等。第二篇:航空天氣進階。對航空有重大影響的天氣現象,如側風、陣風、能見度(霧、霾)、亂流、積冰、雷暴、下爆流、閃電等。第三篇:全球氣候概況。熱帶與信風帶的大陸、海洋、島嶼型天氣,季風區天氣、風切線、熱帶波動、颱風,北極天氣、曙暮光、冰雪、吹雪、白濛天,太空天氣、太陽活動、磁暴、電離層風暴、閃焰無線電中斷等。

本書基本上為航空氣象學的大學用教科書,但內容淺顯易讀,亦可作為航空從業員(機場觀測、飛機駕駛、空服、航管、地勤)乃至航海或任何對基礎航行氣象有興趣之人士參考閱讀。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