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及太平洋友邦南島民族氣候變遷調適及因應政策研討會 Conference on Austronesian Peoples' Adaptation and Policy Responses to Climate Change in Taiwan and Pacific Island Nations

發布日期: 2020.12.29

102年9月5、6日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 3樓 第二會議室

 

主旨

氣候變遷是地球系統的自然循環。然兩百多年來因人類科技高度發展所排放溫室氣體的快速增加,不僅造成全球暖化,使氣候系統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科技文明所帶來大尺度生態系統的現代化,也加深了地球環境與生態系統的變化。如何在變動的氣候系統與退化的生態環境中尋求調適的機制與策略,是當代人類社會為求在地球上永續生存的重要時代命題。本研討會在氣候變遷調適的思維下,將著重於跨界溝通(cross-boundary communication),希冀透過創造一個研討性的平台,在官(體制與政策)學(氣候變遷、災害學界與民族社會學者)民(地方行動者)的共同討論下,發想與凝聚跨領域的新思維,並具社會實踐性,以協助台灣社會及當前受災最嚴重的山坡地部落發展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機制。


主題

  • 氣候變遷與生態環境系統的承載力
  • 原住民族社會與災難
  • 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脆弱性與韌性
  • 氣候變遷、山坡地環境與在地社會的調適:遷移他鄉 vs在地強健性
 
緣起
氣候變遷是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的核心研究議題之一,多年來在台灣長期的氣候變化趨勢,及全球降尺度氣候變遷模擬已累積豐碩的研究成果。中研院民族所、台史所與社會所對於台灣社會變遷的歷史命題與多元族群文化的生成、 原住民族與國家、山坡地災難與社會重建等議題,皆有豐富而深入的論述。然自然科學家與社會學者間不易形成跨領域的溝通與對話,也因此整體社會對於氣候變遷衝擊與調適的論述,普遍缺乏一種統整性的視野,難以形成整合性適應治理機制的提綱架構。基於此,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與民族所、社會所及台史所,共同籌辦原住民氣候變遷調適相關研討會,以邀集各領域學者專家,共同研討當前台灣氣候變遷的趨勢,及氣候變遷災害對台灣原住民社會與南太平洋南島民族的衝擊,並商討如何在現有的機制與體制框架下,協助原住民與南島民族社會發展因應氣候變遷災害的調適策略。

 

主題演講

講題:氣候變遷與社會動盪
王寳貫主任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摘要:
氣候影響人類活動至為深遠,然而其深遠程度直至近來研究才逐漸明晰。本文將從討論幾個由中國歷史上的一些實例來探討氣候變遷與社會動盪之關係。許多前此被歸咎於政治腐敗或軍事缺失而導致之動亂,或許其實際是氣候變遷而因社會結構無法適應這些變異而造成的。
簡歷:
王寳貫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2013-)。他1971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1978年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氣科學系取得博士學位,曾任威斯康辛大學大氣與海洋科學系助理教授(1980-1984)、副教授(1984-1988)、教授(1988-)及系主任(1994-1997),他是美國氣象學會會士,也是中華民國氣象學會理事長。王博士於1992年贏得Samuel C. Johnson Distinguished Fellowship,並於1993年贏得德國Alexander von Humboldt Senior Research Award,他不僅有許多傑出的英文著作,他還發表了三部得獎的中文科普書: 天與地, 洞察及微塵大千。他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雲物理與雲動力學、大氣化學、氣候變遷。

 
講題:略論近年來氣候災害對臺灣原住民的衝擊與災後調適
劉翠溶院士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

摘要:
近年來發生於臺灣的氣候災害主要是由颱風豪雨所引起的水災和土石流,從而使許多原住民部落受到相當嚴重的衝擊,甚至於必須遷村。本文擬回顧近二十年來這類氣候災害對原住民部落的影響,以及在災後安置與重建過程中,政府單位、民間團體與原住民部落對於所採取的對策之反應;藉以說明自然與人文的交互關係,以及文化因素在災害應變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講稿 (下載)
簡歷:

劉翠溶院士目前是中央研究院臺灣研究所特聘講座(2011-2013)。她在1966年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進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擔任助理研究員(1966-1968)。她於1968年赴哈佛大學進修,在1974年獲得博士學位後,返回中央研究院工作至今;先後擔任美國文化研究副研究員(1974-1978),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1978-1979)、研究員(1979-1998),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1998-2001)、特聘研究員(2001-2010)。她於1996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她曾任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主任(1998-2003)、中央研究院副院長(2003-2009)。她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經濟史、人口史與環境史。
 
講題:如何防止原住民的自我傷害
鄭泰安博士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簡歷:
鄭泰安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議程及大會手冊

議程(下載)
大會手冊 (下載)
童慶斌 氣候變遷脆弱度評估與回復能力建構(下載)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
 
會議總籌備處:林冠慧 博士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永續科學中心
會議總籌備處聯絡人:張玉婷小姐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