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能專題中心 - 整合研究計畫

整合研究計畫: 黑潮海洋能開發
  • 位於臺灣東岸向北流的黑潮,是太平洋最強的西方邊界流,其總流量為 20-30 x 106 m3/s。憑藉著極佳的地理優勢,臺灣東岸附近有一些適合利用黑潮能量的潛在地點。 .
  • 本計畫將透過現場測量與海洋數值模式,深入研究黑潮的時空變化與流動特性,以評估黑潮蘊藏的發電能量及其可擷取的電力數值。
    • 現場測量:利用船載都卜勒流剖儀以及浮標式/底碇式儀器,有系統地進行黑潮的現場測量。主要的工作目標為(1)透過歷史資料庫與現場測量海流分析,計算影響渦輪發電機的紊流特徵,以提供合適本地的渦輪機設計;(2)調查地形及底質等環境資訊,尋求可行的渦輪機錨碇地點。
    • 海洋數值模式開發:建立高解析度巢狀“臺灣周邊海域資料同化模式”;運用資料同化方案將現有的衛星資料、觀測數據同化入海洋模式中。主要的工作目標為利用數值模擬全面性地瞭解黑潮海域,以齊全觀測資料之覆蓋率。
  • 透過分析現場測量和模式模擬結果,嘗試找出渦輪機佈放型態之最佳化設計,即可取得之最大能量,但儘量不影響到黑潮的流動本質。不過無論如何佈放渦輪機,仍可能對黑潮與環境造成影響,此部分的環境影響評估亦會利用模式模擬進行研究。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