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能專題中心 - 中心成員

研究人員

 
吳朝榮
研究員兼專題中心執行長
TEL: 02-2787-5855
Email: chauron@gate.sinica.edu.tw
研究興趣及專長
我的研究課題包含小規模的沿海和區域數值模擬到大尺度的海洋氣候相互影響,尤其是在(1)海洋動力學、(2)數值模式、(3)氣候變遷、(4)大氣-海洋過程等方面取得進展。這些研究成果大大增進了人們對西北太平洋海洋動力過程的瞭解以及對氣候變遷衝擊的認識。
戚務正
研究員
TEL: 02-2783-9910 ext. 1510
Email: chi@earth.sinica.edu.tw
研究興趣及專長
戚博士是一位地球科學家。對地震,地殼變形,流體和人造源引起的地表震動感興趣。他主要使用地震波形,並整合其他地質和地球物理數據以進行聯合解釋。他的研究的主要目標包括減輕地震災害和資源保護。
莊佳穎
助研究員
TEL: 02-2787-5861
Email: anderinchuang@gate.sinica.edu.tw
研究興趣及專長
海洋有機碳生地化循環、化學海洋學、海洋放射性化學
何東垣
研究員
TEL: 02-2787-5862
Email: tyho@gate.sinica.edu.tw
研究興趣及專長
研究領域為海洋生物地球化學、化學海洋學、海洋環境永續。 本實驗室最主要研究方向為微量金屬海洋生物地球化學 (Marine trace metal biogeochemistry),特別著重研究和生物相關的微量金屬在海洋及環境中的循環機制、探索這些金屬元素和浮游植物之間的互動、以及運用這些金屬元素及其同位素做為探索海洋物質循環過程的追蹤劑及替代性指標。
辛宜佳
副研究員
TEL: 02-2787-5857
Email: ychsin@gate.sinica.edu.tw
研究興趣及專長
物理海洋、海洋數值模擬、黑潮動力、赤道流動力
許雅儒
研究員
TEL: 02-2783-9910 ext. 1415
Email: yaru@earth.sinica.edu.tw
研究興趣及專長
大地測量學、斷層力學、地球物理學
My research focuses on studying the earthquake cycle deformation of the continental thrust faults and megathrust faults at subduction zones. I use GNSS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seismic, and geological data to investigate fault coupling, frictional properties, fault zone rheology, and slow-moving landslides.
郭本垣
研究員
TEL: 02-2783-9910 ext. 1507
Email: byk@earth.sinica.edu.tw
研究興趣及專長
地震學、構造地球物理學
My research interests involve three areas. I am interested in mantle dynamics in general, and subduction zone dynamics in particular. One of our recent studies shows the dominance of the vertical entrainment in the strain field surrounding the Hindu-Kush continental subduction and the requirement of a strong radial anisotropy in the mantle. My second theme is the orogenic and subduction processes in the broad collision-subduction zone of Taiwan.
林慶仁
研究技師
TEL: 02-2783-9910 ext. 1822(lab), 1522(office)
Email: crlin@earth.sinica.edu.tw
研究興趣及專長
我的研究興趣主是科學儀器的開發與校驗。在中研院工作三十多年來,從陸上用的地震、地磁儀器的檢修、校驗,到近期的海底地震儀(OBS)、海底絕對水壓計(OBAP)、海底電磁觀測儀(OBEM)的研發設計,藉由我電子工程專業背景,開發儀器應用在地球科學研究上,期望以較低的成本研發出高精度儀器,為地球科學界提供更大的研究能量與後援。
夏復國
研究員兼副主任
TEL: 02-2783-9910 ext. 271
Email: fkshiah@rcec.sinica.edu.tw
研究興趣及專長
個人研究領域為湖泊沼澤學及海洋學。研究興趣為 (1) 各類浮游生物 (浮游細菌、浮游植物、原生動物、病毒) 在淡水(翡翠水庫) 及海水(東海、南海、西北太平洋)生態系統中本身生長控制因子及他們彼此間的生態互動; (2) 上述浮游生物及水域系統對自然突發性(如颱風、強降雨、內波)與人為突發性(汙水排放、核電廠溫排水)外部物理與化學環境因子改變時的浮游生物與生態系統反應; (3) 經營並管理超過十年以上的時間序列研究站:包括 本院環變中心支持的「台灣集水區(翡翠水庫)生地化觀測站與科技部自然司海洋學門「東南亞(南海)時間序列研究站。
戴仁華
研究副技師
TEL: 02-2787-5856
Email: jhtai@gate.sinica.edu.tw
研究興趣及專長
錨碇觀測系統與資料分析、海洋流場與水文結構
李承軒
助研究員
TEL: 02-2787-5868
Email: chenglee@gate.sinica.edu.tw
研究興趣及專長
環境分析化學、化學海洋學、新興關切汙染物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