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推估自己來-台灣氣候模擬系統的建置

發布日期: 2021.11.12

科技部新聞稿
進擊的全球暖化,
台灣的新契機 台灣氣候模擬系統的建置
日期:109年10月29日
發稿單位: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 劉芳君科技研發管理師
電話:(02)2737-7022
E-mail:fcliu@most.gov.tw

 

       為塑造世界一流的自然科學研究學者與團隊,創造科學價值,科技部長期深耕基礎研究,推動卓越領航研究計畫,系統性的支持臺灣研究人員進行科學研究,期以常態性補助機制,給予學者更加穩定和永續的支持,全方位的協助優質學術團隊進行科學突破並追求學術卓越,發展關鍵技術進而推動產業發展及創造科研價值。
       由於全球環境的快速變化與近幾十年來的快速暖化現象,氣候變遷已經成為世界各國政府的科技研究發展首要項目之一。其中又以推估未來區域氣候變遷趨勢與衝擊為主要研發方向。科技部於2011年開始推動台灣氣候模擬系統的自主發展,由許晃雄特聘研究員所率領的「台灣氣候模擬系統發展團隊」建置了台灣地球系統模式(Taiwan Earth System Model,TaiESM,100公里解析度)與高解度(25/50公里)全球大氣模式(HiRAM),並結合極高空間解析度(3–5公里)的區域模式(WRF),完成一組由全球至區域的模式群組,來研判全球氣候變遷對東亞氣候與季風,以及台灣極端天氣,如颱風、豪雨、乾旱等的可能衝擊。
       此外,台灣氣候模擬系統發展團隊與科技部另一個計畫「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資訊平台」過去幾年來密切合作,利用HiRAM與WRF進行了一系列從全球到台灣城鄉尺度的氣候變遷模擬,推估在全球暖化影響下,侵台颱風、豪雨、午後雷陣雨、乾旱、熱浪等高衝擊天氣現象的未來變遷趨勢。這些資訊可用來評估氣候變遷對台灣自然災害、水資源、生態環境、公共衛生、農林漁牧、社會、經濟與人民福祉的衝擊,並據之規畫調適策略。
       在團隊多年努力下,持續精進「台灣地球系統模式」,許特聘研究員主持的「人為氣候變遷:剖析、能力精進與CMIP6參與」卓越領航計畫以台灣名義參加世界氣候研究計劃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me支持的第六期耦合模式比對計畫(CMIP6:提供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第六份氣候評估報告的科學依據),利用此台灣地球系統模式進行氣候變遷模擬與推估,對國際研究社群提供本土產製的氣候變遷模擬與推估資料。全世界目前有約 40~50 個「氣候模擬系統」,但還沒有公認模擬或推估能力最完善者。經過多項現代氣候指標評估,台灣地球系統模式在全球37個模式中排名第8,與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模式不相上下,比亞洲(如韓國、中國)其他模式表現優異。台灣發展氣候模式所投入的時間、人力與資源有限,遠低於其他參與CMIP6的國家團隊,有此表現已屬不易。未來團隊將持續精益求精,發展自主研發的第二代台灣地球系統模式,期望能更精準地掌握未來台灣氣候的變化。



研究成果聯絡人
許晃雄 特聘研究員
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
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電話:(02) 2787-5845
Email: hhhsu@gate.sinica.edu.tw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