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話

環境是泛指任一事物的周遭,自然科學的環境研究可以用自然界的任一角度來觀察,並用科學的方法敘述環境時空變遷的故事,這個研究探討可以大到宇宙的運行,也可以小到分子的作用,可以古到地球生成,也可以近到昨天發生,去了解自然環境未知的規律與機制,都是我們科學探索的研究目標。

然而用「人」的角度去看環境變遷,這個研究探索就有了很不一樣的內涵,特別是當人是這個環境的一部分,探討的就有了自身與環境的互動,以及環境變遷對我們所造成的影響等,較為敏感但必要的研究角度,近年來大家都可以感覺到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環境在劇變中,這個劇變卻又是我們進行社會發展的行為所造成,那麼人類未來的生活環境究竟會如何受到影響?人類又該如何去因應這個環境改變?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加速釐清的科學問題。

我們的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成立至今已經過了十六個年頭,軟硬體的建置都有了一定的規模,過去也成就了許多科學上有突破性的工作,前兩任主任及中心同仁的努力都功不可沒,既然地球環境改變已日漸嚴峻,接下來我們在環境變遷的研究上當然會面臨更多的挑戰,希望我們可以藉此趨勢成就更多卓越科學,其中並強化探討以人為核心的研究議題以善盡社會責任,最後我期待環變中心有更多年輕夥伴,及與我們有志一同的合作者一起加入,大家共同努力來面對這些全球的挑戰。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