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專題中心

空氣污染物對於人體健康及氣候的影響已經在許多的科學研究中獲得證實,因此,改善空氣品質進而保障民眾健康及減緩氣候衝擊是社會各界普遍性的共識。當前的空氣污染問題牽涉到非常複雜的大氣物理與化學過程,難以由直觀的因果關係制定出改善策略,以此為目標導向的基礎科學研究是突破問題之必要也是唯一的途徑。
空氣品質專題中心的目標為藉由整合並強化相關的科學研究能量,為改善台灣的空氣品質提供充分的科學支持。本中心的主要任務包括:
  1. 推動都市空氣污染物生成及大氣轉化機制研究,由基礎科學解釋造成台灣空氣品質惡化的關鍵因子。
  2. 推動土地利用、邊界層氣象與空氣污染之整合研究,進而激發新的城市設計思維。
  3. 推動區域大氣組成之長期調查研究,掌握台灣地區背景空氣品質之變化及趨勢。
  4. 推動大氣科學與環境醫學之跨領域合作,增進對影響民眾健康之關鍵空氣污染物質的瞭解,進而協助研擬具健康風險導向之污染防治政策。
聯絡資訊
聯絡人:陳怡竹  / TEL: 02-2787 5901/ Email: aqrc@gate.sinica.edu.tw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