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美華Yuan, Mei-Hua

研究興趣

袁博士的研究致力於縮小自然系統和人類系統間的差距。她的研究專注於人類系統和自然系統的交叉點,並旨在減輕環境和社會風險,同時優化潛在效益。袁博士的研究致力於兩個關鍵領域:1.對自然生態系統的變化進行建模和繪製,並製定優先戰略以確保自然資源得以永續利用。2.透過開發指標、探索解決方案及工具開發,以減少糧食、能源及水資源鏈結帶來的威脅。

代表著作

Mei-Hua Yuan*, Pei-Te Chiueh, Shang-Lien Lo (2021), " Measuring urban food-energy-water nexus sustainability: Finding solutions for citie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752 (1920): 141954. (SCI)

Mei-Hua Yuan*, Shang-Lien Lo (2020), "Ecosystem service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erspectives from the food-energy-water nexus." Ecosystem Services 46. (SCI)

Mei-Hua Yuan*, Shang-Lien Lo, (2020) " Developing indicators for the monitoring of the sustainability of food, energy, and water."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109565. (SCI)

Mei-Hua Yuan*, Pei-Te Chiueh, Shang-Lien Lo, (2019) " Understanding synergies and trade-offs between water and energy production at landfill site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687 (10), 152-160. (SCI)

Mei-Hua Yuan*, Pei-Te Chiueh, Shang-Lien Lo, (2019) " Embedding scarcity in urban water tariffs: mapping supply and demand in North Taiwan." 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 78(10), 325. (SCI)

重要研究與突破

袁博士自2021年8月起於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擔任助研究員。她持續對於人類-自然耦合系統的永續性有濃厚興趣,包括生態系統服務評估、生態經濟學、以及糧食-能源-水資源鏈結等研究主題。

生態系統服務和永續發展:維持自然資本總存量以實現永續發展已經受到全世界越來越多的關注;然而,生態系統服務如何有助於永續發展尚未得到充分驗證。這項研究探討生態系統的功能如何影響糧食、能源和水資源的永續性。結果顯示,生態系統服務是實現永續發展目標不可或缺的關鍵。

制定監測糧食、能源和水資源永續性指標:本研究採用透明的方法制定永續性監測指標,用於比較不同地理區域糧食、能源及水資源的永續性。本研究側重於國家尺度下水資源-糧食-能源永續性的總體情況的指標。本研究提出LIFEWAY指標,可用於衡量個別國家的永續發展成就。本研究概述42個已發展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糧食-能源-水資源永續性。本研究發展之指標可用於分析具體問題,並制定國家及區域的解決方案。

評估都市糧食-能源-水關係永續性:本研究開發一個指標系統以指導和優化都市永續性。在四個選定城市中採用定性方法探討策略:阿姆斯特丹、埃因荷芬、台北和台南。結果顯示可再生能源在糧食-能源-水鏈結中扮演重要角色。此外,研究也觀察到未來工作應側重於技術創新。本研究成果能夠指導管理者根據多面向的願景制定解決方案,以確保能源及資源得到永續應用。

理解水能關係的協同作用和權衡:本研究分析掩埋場復育場域的水能關係。本研究跟踪掩埋場使用及封閉復育階段的滲出水及甲烷產生情形。不同時期滲出水與甲烷的推估模型模擬結果顯示,在所考慮的時間跨度內,能源和產水量有顯著變化。在掩埋場使用階段有水能的協同作用,在其他階段則未觀察到水能間的權衡。

在水價中嵌入水資源稀缺性:這項研究的目標透過同時考慮水資源的供給及需求來設計水價模型,以更佳的反映水資源的價值。本研究以北台灣作為案例研究來說明水價模型及展示可行性。透過估算台灣北部水資源供給與需求的差距,本研究展示水資源稀缺性的地理空間分佈。本研究展示實施基於稀缺性的水價訂價政策途徑,以作為用戶調整用水量的訊息。

  • 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
    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2018)
  • 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
    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2004)
  • 學士
    淡江大學
    水資源暨環境工程學系 (1999)
  • (02) 2787-5853

  • meihuayuan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