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彥伯Lin, Yen Po

研究興趣

研究領域聚焦於使用碳酸鹽中硼同位素估算古海水pH值。硼同位素廣泛被應用於古水pH值測定,但對於各區域不同材料的硼同位素分化仍未十分清楚。藉由量測海水pH值與分析現生有孔蟲與珊瑚硼同位素,建立當地硼同位素pH值分化曲線,曾經參與國際標準品標定計畫,建立珊瑚與有孔蟲硼同位素標準品(NIST RM 8301)。我們也分析了中國陡山沱層蓋帽碳酸鹽硼同位素,用以評估前寒武紀超級溫室效應下的海水pH值與pCO2 ,並提供雪球地球時期相對低的pCO2新證據。

代表著作

林彥伯、游鎮烽、鍾全雄。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微孔珊瑚骨骼硼同位素組成及海洋酸化速率之評 估。國家公園學報 32(2), 30-41, 2022。

Lin, Y.P., You, C.F*., Kao, T.Y., Chung, C.H., Hung, C.C. Boron isotopic analysis of representative atmospheric aerosols derived from long-range transported/local emission on an islet Offshore NE Taiwan. 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Vol 9, 1-11, 2021.

Stewart, J.A., Christopher, S.J., Kucklick, J.R., Bordier, L., Chalk, T.B., Dapoigny, A., Douville, E., Foster, G.L., Gray, W.R., Greenop, R., Gutjahr, M., Hemsing, F., Henehan, M.J., Holdship, P., Hsieh, Y.T., Kolevica, A., Lin, Y.P., Mawbey, E.M., Rae, J.W.B., Robinson, L.F., Shuttleworth, R., You, C.F., Zhang S., Day, R.D.NIST RM 8301 Boron isotopes in marine carbonate (Simulated Coral and foraminifera solutions): Inter-laboratory delta B-11 and trace element ratio value assignment B and trace element ratio value assignment. Geostandards and Geoanalytical Research 45 (1), 77–96, 2020.

Wang, T.H., You C.F*., Chung, C.H., Liu, H.C., Lin, Y.P.. Macro-sublimation: Purification of boron in low-concentration geological samples for isotopic determination by MC-ICP MS. Microchemical Journal 152, 2019.

Lin, Y.P., Chen, Y. C., You, C.F*., Liu, H.C., Chung, C.H., Wang, T.H. Isotopic Compositions of Pb in river water, sediments, and bedrock soils in the Erren River, southwestern Taiwan. Soil Pollution: Sources, Management Strategies and Health Effects (Nova Science Publishers), Chap. 3, 2018.

研究成果介紹

利用硼同位素評估前寒武紀/寒武紀交界帶陡山沱層海水pH值變化與其環境意義: Ediacaran時期曾發生Marinoan 和Gaskiers兩次冰雪覆蓋全球的雪球地球事件,由於溫室氣體濃度上升所引發的超級溫室效應導致冰期結束。本研究主要透過甕安陡山沱層碳酸鹽中硼同位素比值(δ11B),探討新元古代超級溫室效應條件下的海水的pH值與pCO2。本研究改良碳酸鹽相序列萃取方法,排除因混入其他礦物相所導致的硼同位素變化。建立橫跨Ediacaran時期,接近一億年中國揚子盆地陡山沱地層完整的碳酸鹽δ11B紀錄。Marinoan 冰期結束後的地層中,發現全球性δ11B負偏移,本研究認為是融冰時大量陸源沉積物輸入,導致陸棚區域海水B濃度與δ11B顯著改變。過去Ediacaran時期海水的δ11B被估為定值,各研究的估值差異對pH估算產生顯著影響。本研究不僅排除人為估值差異所導致的pH誤差,更同時考慮陸源通量改變對海水δ11B與pH計算的影響,大幅調整pH值與pCO2的估算方式與結果。 δ11B負偏移,是受海水酸化與陸源通量(低δ11B)增加共同影響。超級溫室效應伴隨著冰雪消融與與全球海水面逐漸上升,使沉積環境的陸源通量減少,結束負偏移。比起過去研究超級溫室效應主要聚焦的Marinoan,Gaskiers時期具有更高的pCO2。 本研究以δ11B、海水pH值、海水面變化與陸源風化通量驗證雪球地球假說,並提供冰雪消融時相對低的pCO2新證據。改變過去對於超級溫室效應的認知。

彭佳嶼大氣氣溶膠的硼同位素分析: 為了識別來自遠距離運輸(LRT)或當地排放的污染物來源,我們測定了大氣氣溶膠中水溶性離子的硼(B)濃度和硼同位素組成( δ11B )。這些氣溶膠是從台灣東北部彭佳嶼所收集的,該島嶼是並未有人類長期定居,時間範圍從1998年1月至2000年3月。彭佳嶼可能在季風季節受到各種污染物或化學物質的影響,但在鮮有當地人為排放干擾。我們提出了一種端源成分混合模型,以解釋我們通過所獲得的δ11B和1/[B]結果所觀察到的現象。海洋來源的成分以具有高1/[B]和高δ11B的特徵,而其他成分來自大陸端成分或人為貢獻,其特徵是低1/[B]和低δ11B ( δ11B < 10‰)。基於這些化學和同位素結果,我們發現,與來自附近地區的遠距離運輸大陸端成分相比,台灣北部的氣溶膠排放以硼濃度較低和δ11B變化範圍較小的特徵。本研究提供了來自遠距離運輸/當地排放的氣溶膠中的硼和δ11B水平的初步資料,並討論了東北台灣近海氣溶膠的季風效應可能對其的影響。

  • 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
    地球科學系 (2023)
  • 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
    地球科學系 (2014)
  • 學士
    國立成功大學
    地球科學系 (2011)
  • (02) 2787-5863

  • yenpolin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