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崇恩Li, Chong-En

研究興趣

李崇恩博士是一位地理學研究者,通常以地理學的範式探究與環境、社會和都市問題相關的議題。他發表的論文涵蓋多個主題,例如生態系統服務、空氣和水污染、都市綠地、都市飲用水、都市韌性和智慧城市、都市食物系統以及鄉村仕紳化等。在地理學的培訓下,李博士擅長以跨學科的視角處理各種問題,結合環境資源管理、公共衛生和都市規劃的見解,以獲得全面的理解。李博士近期的研究興趣轉向生態系統服務。他的研究聚焦於探究生態系統與人類福祉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透過全面的研究,他旨在突顯自然環境在支持產業、提升生活品質和建設韌性都市方面的價值。

代表著作

李崇恩、郭乃文*、林子羿(出版中)。 竹科廠商企業社會責任與生態系統服務

李崇恩、林子羿、董玟慧、郭乃文*、闕蓓德(出版中)。從生態系統供給服務的角度評估供水短缺對新竹地區工業產值的影響:量化與探討 科技管理學刊。 (TSSCI)。

Li, C.-E., Lin, Z.-H., Hsu, Y.-Y. & Kuo, N.-W.* (2023). Lessons from COVID-19 pandemic: Analysis of unequal access to food stores using the Gini coefficient. Cities, 135, 104217. https://doi.org/10.1016/j.cities.2023.104217 (SSCI, IF: 6.077)

Kuo, N.-W.*, Sharifi, A., & Li, C.-E. (2022). Smart cities and urban resilience: Insights from a Delphi survey. In A. Sharifi, & P. Salehi (Eds.), Resilient smart cities: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insights (pp. 119–138). Springer. https://doi.org/10.1007/978-3-030-95037-8_6 8.

Kuo, N.-W.*, & Li, C.-E. (2022). Do smart cities projects contribute to urban resilience? A case study based in Taipei City, Taiwan. In A. Sharifi, & P. Salehi (Eds.), Resilient smart cities: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insights. (pp. 189–212). Springer. https://doi.org/10.1007/978-3-030-95037-8_9

研究成果介紹

生態系統服務對新竹科學園區的影響:作為臺灣主要的工業中心,新竹地區高度依賴生態系統供應服務來維持其生產需求。李崇恩等人(出版中)使用「區域性水資源耗用衝擊特徵模式」量化在乾旱事件中由於水資源供應不足而造成的產值損失。結果顯示,投資於開發替代水源,和納入企業社會責任、生態系統服務補償,以確保生態系統供應服務是值得考慮的項目。

COVID-19和都市食物系統:食物商店供應不足可能導致擁擠,並增加傳染病感染的風險。在COVID-19期間,食物商店的數量和分佈對病毒傳播的重要性變得明顯。Li et al.(2023)使用吉尼係數來評估臺北市內近用食物商店的公平性。這個新方法可以突顯在大流行期間都市潛在的弱點,有助於提升都市韌性。

臺北的都市食物環境:食物雨林:食物沙漠在歐美已被廣泛討論了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然而這個概念在包括臺灣在內的亞洲國家僅受到有限的關注。李崇恩(2023)對北北基都會區進行了系統性和批判性的文獻回顧,並介紹「食物雨林」這個術語,他認為這個術語更有潛力來描述亞洲都市目前的食物環境。

  • 博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理學系 (2023)
  • 學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理學系 (2017)
  • (02) 2787-5852

  • chongenli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