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恒Wang, Siang-Heng

研究興趣

通量測量在熱量、水蒸氣、溫室效應氣體和其他氣體如何進出近地表的測量方法上,是一個好用的反演方法。然而,通量測量在破碎的地景上,例如台灣地形多變的丘陵地和多樣化的土地利用型態,則是難以應用的。現地測量可以獲得即時且詳細的資訊,包括通量和輔助資料,例如太陽輻射、天氣資料和縮時影像。相較於現地測量,飛行器和酬載可以掃描較為寬廣的面積的數據,但會犧牲時間解析度。遙測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掃描更大的面積,但影像的可取得性可能會因為雲而有所犧牲。我對如何整合不同時間和空間解析度的資料來了解大面積和短時間尺度的通量非常感興趣。相對於小尺度的資料,整合可能會失去一些細節的資訊,但其結果也許可以提升當代基於遙測資料反演的通量評估方法。

代表著作

Wang, S.-H. and Juang J.-Y.* (2024). “Different management strategies exert distinct influences on microclimate in tea fields through soil-atmosphere interactions,” 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 291, 108617. doi:10.1016/j.agwat.2023.108617.

Wang, S.-H. and Juang J.-Y.* (2022). “Quantifying the influence of management strategies on surface radiation budgets and energy patterns in tea field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17(3), 034041. doi:10.1088/1748-9326/ac4361

研究成果介紹

在微氣候測量上,渦流相關法 (eddy-covariance, EC) 是一個好用的測量方法,然而,它很少被應用在較小面積的測量標的,例如台灣的破碎化農地。除此之外,土地利用型態如何影響能量收支對於未來的氣候情境下的政策決策將是關鍵因子之一。然而,不同的農田管理方式如何影響微氣候,目前卻鮮少被探討。我的學位論文使用兩套EC測量設備,來測量和分析兩個採用不同管理方式的茶園(有機認證vs.慣行)之間的微氣候參數的差異。其大綱和簡要介紹列於CV中。

研究結果發現,由農民主導的茶樹樹冠覆蓋程度改變了能量分布和土壤溫度水分的特徵。在有機茶園裡,農民保留較大的樹冠是為了較多的收穫量,因為手工採收的有機茶的價格較高。而慣行茶園裡的樹冠較矮小,因為可以方便於機械採收。茶園的能量分布結果顯示,有機茶園具有較多的潛熱和較少的可感熱。除了地上部分,慣行茶園的土壤日夜溫差較大、土壤水分失去速率較慢。在有機茶園中,土壤水分失去速率與潛熱通量之間,兩者的變化特徵呈現明顯的互相呼應。能量分布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環境研究通訊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Wang and Juang, 2022),土壤測量的成果還在農業水管理 (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 審查中。

  • 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 (2022)
  • (02) 2787-5834

  • siangheng

研究人員登入